2016年6月8日星期三

Jayden 2M13D:自行入睡

满月后的弟弟, 睡觉的时候都很难搞,
或许是我一直摸不透他几时想睡觉,
反正就是喝奶后他睡着了, 我放在床上不久又醒来了;
要不然就是睡觉前闹, 抱也不是, 不抱也不是,
总之, 那时候我真的被他搞得很累。


在那段时间, 我一直爬文读关于新生儿睡眠的文章,
发现很多台湾人满喜欢用“百岁医师”的方法训练宝宝,
让宝宝自行入眠, 睡自己的床, 作息要固定, 找一找就有很多相关资料。
然后, 读到关于“亲密育儿”, 妈妈要回应宝宝的哭声,
鼓励和宝宝睡同一张床, 用背巾背宝宝, 跟“百岁医师”的做法是完全相反。
老实说, 我舍不得放着让宝宝哭,
而弟弟当时特别爱当我是奶嘴, 常常挂在我身上,
所以当弟弟闹睡觉的那段时间, 
我买了个背巾, 每次放弟弟进去他都会乖乖地安静下来,
然后就睡着了, 让我觉得这个背巾真的有好大的魔力,
怎么宝宝进去都会舒舒服服地睡着,而且只要背着都可以睡很久,
也让我有勇气带弟弟出门了。


满2个月后的弟弟, 作息渐渐变得规律,
不会再喝奶后睡着, 每天都喝奶 –>玩 –>睡觉,
而且都满准时的, 醒来后喝奶, 一个小时后就睡觉了。
在他2个月多的时候, 我发现他可以自行入眠, 
有时候在躺椅上会不自不觉地睡着。
然而, 我一直没有让他学习自行入睡,
就是睡觉时间放他在床上, 不哄不抱不用奶嘴, 
反正我有神奇背巾啊, 如果吵睡觉就放进背巾里,
等睡熟了再放在床上就好啦。 
不过, 我又面对到另一个问题, 就是从背巾里放出来时,
有时候会不成功, 一不小心他就会感应到温度不一样而起来了。

就这样, 一直到弟弟2个月12天,
我带着弟弟出门去载阳阳放学,刚巧碰到了他睡觉时间,
他想睡却不会自己睡, 一直在婴儿汽车座椅上哭到拆天,
我从没让他哭得这么久这么凄掺过,
每次他开始要哭哭就已经抱起来秀秀了,
可以想象在驾车中的我心里有多折腾。
等到家的时候, 他已经睡着了, 眼角有泪痕,
哭了20-30分钟吧, 妈妈心疼得不得了。

隔天, 我把背巾拿去洗了, 
早上的小睡, 弟弟有时候哄哄下可以自己在床上睡着。
可到了中午的小睡, 就没那么容易了。
当他开始想睡觉的时候, 我去拿背巾, 发现竟然还没有干!
我的内心有点小崩溃, Oh no! 没有背巾, 我要怎样让他睡觉呢?
想起了前一天, 弟弟在汽车座椅上哭得凄掺的模样,
或许真的得让弟弟学自行入睡了,
要不然每次载阳阳都哭得拆天也不行啊。

于是, 我把他抱起来, 跟他说说话, 唱唱歌,
然后带他去房间里, 再轻轻地放他在床上,
亲亲他, 开了海马玩具的音乐, 抚摸他的背,告诉他要睡觉了。
果然, 就如预期中的一样, 他哀怨又带点生气地哭着。
宝宝的哭声会从微弱––> 弱––> 强––> 高峰––>强––>弱––> 微弱,
这样的一个循环大概是10分钟, 在哭泣高峰时抱起他会哭得更凶,
所以当他开始大哭的时候, 我都一直忍着,
在他身旁一边看时间一边陷入自我催眠的状态。

忍一忍, 不要抱, 让他学习自己睡, 
可是他哭得这么凄凉, 真的可行吗, 
还是抱起来秀秀一下, 不行, 哭得正凶, 
现在抱起来会哭得更凶呢, 别心急, 
要忍一忍, 很快就会过去的。。 

就这样, 一直压抑着想抱他秀秀的欲望, 
自我安慰他会没事, 哭一下没什么大不了的,
默默地过了漫长的20分钟。 
在他的哭声转弱后, 我轻轻地抚摸他的背, 拍拍他, 小声地发出“嘘嘘”的声音, 
弟弟哭了一阵子后, 渐渐地入眠了,
这一睡, 他睡得很熟, 比平时久,
醒来后, 我抱着他, 告诉他做得很棒, 以后也要乖乖自己睡觉。

很神奇的是, 第二次的午睡, 我带他进房间, 重复一样的步骤,
他也是哭, 但是时间直接从20分钟缩短到5分钟就睡着了。
第三次更快, 他只是咿咿呀呀地叫了几声, 用脸磨蹭他的床就睡着了。

现在3个多月的弟弟, 已经可以自行入睡了, 
只要在他出现睡意的时候, 轻轻地放在床上, 
他就可以自己睡觉, 不用再抱着睡了。
在刚刚实行自行入睡的时候, 我都会在他的身边,陪着他睡着,
现在, 我亲亲他后, 告诉他妈妈要关门了,
然后就出去了, 他都可以自己睡觉, 不用哄睡觉真的很好。
自从可以自行入眠后, 他的睡眠品质变好, 
可以睡比较久, 醒来也通常不会哭哭, 会在床时上东张西望呀呀叫, 
只是有时候等久一点就开始会要哭。


育儿方法百百种, 选适合自己的宝宝就好。
我还是很爱用背巾, 特别是出门的时候,
喜欢和宝宝亲密的感觉,当他在里面睡着我也ok。
他能在背巾里睡, 能在床上睡, 我觉得这样很好,
最好是到哪里都能睡, 哈哈 ^_^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